★浙江省首个区块链工程专业

5个中央财政厅实验室

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区块链作为新经济技术领域主要突破口,已上升为国家科技战略。本专业以区块链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等学科优势,采用校企协同育人,结合行业特色,携手企事业单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采用小班化、实战化的授课形式。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计算机技术、信息安全、分布式系统与存储等学科知识,掌握区块链技术、区块链项目管理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区块链底层研发工程师、区块链架构师、区块链工程师、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产品经理,以及其它“区块链+”行业相关岗位,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1.构建合理的“2.5+0.5+1”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打造区块链应用技术和区块链应用管理两大工程师系列专业方向模块。“2.5+0.5+1”人才培养模式,即2.5学年的必修课+0.5学年的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1学年的企业项目实践和毕业设计。

  2.课赛结合,学科竞赛全覆盖。大一引入院“真我风采”ACM程序设计竞赛和“我心飞扬”多媒体设计竞赛,大二开始在各核心课程引入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同时,指导大批学生主持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创新项目。

  3.产教融合,助推专业发展。针对社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面向区块链产业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以宁波为中心,紧密依托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协同宁波软件园区和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全面对接全市软件企业,并辐射到全省、全国范围“区块链+”相关行业。学生参加项目组,教师和企业双导师制,促进问题性、项目化导向,提升研究性学习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

  4.国际化培养多元化。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合作,联合培养---2+2”双学士学位;与美国、加拿大等合作,联合培养---2+3”或“4+1”本硕学位;同时又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芬兰等高校合作,设立了多个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可赴国外进行课程修读、科研实践或企业实习。

                     

师资队伍:

  拥有专任教师共23名,高级职称占比87%,多人具有海外知名高校访学经历。所有教师均具有丰富的企业或研究所研发经历,已形成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数字版权、公共服务等领域从事各类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工作,也可在“区块链+”多领域从事区块链、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应用、研发、管理工作。能够胜任区块链底层研发工程师、区块链架构师、区块链工程师、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网络安全产品经理,以及其他“区块链+”行业相关岗位。







2020年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一等奖

2020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得铜牌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参赛选手合影

2019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团队一等奖

2020年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获得二等奖

2020年宁波市第五届大学生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大赛二等奖

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合影

5201数字媒体与游戏设计实验室学生实训照片

5201学生实训照片

2019年9月成立的万里东软特色班

2019年建成的安恒网络安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