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学科为2004年校首批优先发展学科,2007年和2012年市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省院士工作站“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应用研究”,2013年入选省创新团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创新团队”,2011年开始招收物流工程专业物流信息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现有正高职称教师10名,博士约40名,入选省市各类人才工程20余人次,硕士生导师10余人。  

  本学科围绕服务浙江省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一号工程”、宁波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和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目标,承担了大量建设任务。2012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019年分别获批“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5年,获得中央和省财政资助实验室经费达1000多万元,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近100项,发表SCI和EI检索论文60余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市厅级以上奖励。

  本学科支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等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全国CDIO试点专业,软件工程为“十二五”省新兴特色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市新兴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500人左右(不含大一),毕业生平均薪资水平和就业率等指标在全校名列前茅。

        本学科现有智能计算与算法设计、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云计算与智能服务四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