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体系调研行业的需求,以“应用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为核心优化五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基于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和“2.5+0.5+1”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深化产教融合,将企业的最新案例和企业工程师引入课堂,构建以企业实际项目为导向的项目案例库,让学上“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深化任务驱动、项目化设计、合作研讨、学做研创结合的研究性实验教学方法,建设在线开发课程,编写特色教材。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教学建设水平: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基本理念,依托国家级IT实践基地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善基本技能训练——专业基础技能训练——专业实践能力训练——行业技能训练——综合创新实践能力训练五个层次的项目化实践训练体系和内涵。素质拓展、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及社会实践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


  拓展实验教学方法,建设高水平一流课程:① 6项目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立项建设:移动手机支付虚拟仿真实验、大数据测试用例自动生成仿真实验、智慧家居系统的虚拟仿真实验设计与实现、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基于Docker 容器的“大数据课程群”集群环境自定义仿真实验、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仿真实验设计与实现;② 10门课程获批 省级一流课程: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基础、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高等数据E;③ 1门课程获批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数据库技术;④ 2项教改项目获批 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面向新工科的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王仁芳)、基于大数据的学情诊断与教学干预的研究及实践(黄剑);⑤ 1项教改项目获批 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下计算机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肖四友);⑥ 2本教材获批 省级新形态教材: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杨晓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杨爱民);⑦ 教师技能竞赛获得省市级奖项5项:浙江省第十二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首届宁波市高校教师双语教学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三等奖、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宁波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比三等奖;⑧ 获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经费:25万元。   

  共建开放创新实训实习基地,探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① 2019年获批 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浙江万里学院-东软数字工场实践基地;② 2019年获批 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企业——宁波金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我院为第一合作单位,共同申请);③ 2019年获批 浙江省一流专业——软件工程;④ 2021年获批 浙江省一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⑤ 2022年获批 浙江省一流专业——统计学;⑥ 2022年获批 宁波市现代产业学院——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承建的宁波万里东软数字工场基地(合资公司)获“教育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承建的行业学院东软数字产业学院获省教育厅“浙江省现代产业学院优秀案例”;⑦ 完成中央财政资助“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实践基地”(400万元)和省财政资助“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实践基地”(200万元)建设,省财政资助“数据分析实验室”(108万元)绩效考评获得“优秀”;新获批“机器学习实验室(112.8万元)”“区块链工程技术实验室(101.5万元)”和“统计建模与科学计算一体化实践基地(132万元)”3个省财政资助实验室建设项目;⑧ 获批中央财政资助创新团队——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团队;⑨ 获批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大数据技术主干课程教学团队。

  深化学做研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育人成效获得新突破:① 2019-2022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41项,其中A类学科竞赛47项,包括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9项;② 2019-2022年度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0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5项;③ 2019-2022年度学生获得软件著作权104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1篇论文被SCI收录;④ 东软数字工场特色班进展顺利,已经完成6届培养,育人成效显著;⑤ 获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经费:25万元。

  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① 2020年3月6日,育人成效“这个专业13项调查指标,11项全省第一,什么专业?为啥会这么牛?”获得《宁波晚报》等媒体的深度报道;② 2020年3月30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广泛报道了“答辩时间到了学校还没开学?宁波这所高校启动‘云答辩’”,体现学院创新的办学举措。③ 2020年4月30日,《中国教育新闻网》《钱江晚报》《甬派》等媒体以“‘送经验、送技能、送服务’浙江万里学院为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想插上翅膀”为题,报道深度统计系教师指导学生创业项目。2020年6月8日,《浙江教育报》以“万里学院权利支持学生创业”为题报道统计系教师指导学生创业。2020年6月9日,《人民日报》以“浙江万里学院有个‘创业’寝室,在各自领域小有成就,崭露头角”为题,深度报道了计算机专业王江涛同学的创业事迹;④ 宁波万里东软数字工场、宁波万里东软数字产业学院和东软特色班的育人成效获得《人民网》《搜狐网》《钱江晚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现代金报》《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媒体的11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