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安全专题会

发布者:周洁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指示要求,反思“12·21”火情事故,切实加强学院安全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1226日下午,学院在4212会议室召开安全专题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全面提升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负责老师及学工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陈清升通报此次“12·21”火情情况。1221日,我院39号楼404寝室发生火情被及时发现,在校建部(保卫处)、后勤公司等部门的全力以赴下,火情被迅速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学院于当日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大排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安全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石,关乎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院的稳定发展。针对此次火情,学院进行详细调查和分析,暴露出寝室安全检查不严格、应急管理流程不完善、学生安全意识不强、消防技能有待提高等方面问题。

院长、党委书记王仁芳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性,深刻汲取“12·21”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层层压实系部及宿舍、实验室、办公室责任人的安全职责。严格落实逐级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办法,运用制度、监督检查等手段,不断强化师生员工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师生责任观念,将维护安全变成自觉行为。排查安全重点人员和场所,加强管理和监督,全力维护校园稳定。

他指出,正值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学院要从严从实抓整改,以辅导员与班主任为主、院领导带队、系部协同,严格落实寝室安全检查制度。重点排查违规电器设备、乱拉电线、堆放杂物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时整改。要加强应急处理流程规范化教育,加大应急管理规范、应急处理流程的宣传教育力度,定期开展责任人、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开展全院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向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加强对寝室安全规定的宣传和执行力度。要积极开展消防演练提升消防技能,在寝室内、走廊增设显眼易见的紧急疏散指示标志,组织师生参与消防演习,提高消防技能,在演习过程中,让师生体验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同时加强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训练,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