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朱春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80

   


    2019年6月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晓庄学院承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协办的2019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生专场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96个高校的155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咕咕咕”代表队、福州大学“小能软糖”代表队、上海交通大学“起死回生story”代表队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我校ACM集训队有1支队伍参赛。由软工16王素云、软工17何坚坚和计算机17吴小苏组成的“啊哈”队顽强拼搏,最终成功解出5题,排名95获得铜牌。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获得CCPC女生专场赛的奖牌。该竞赛由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柴本成、石恒军和肖四友等老师指导。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组织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充分展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运用计算机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竞赛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并从中发现优秀的计算机人才,引领并促进中国高校程序设计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是培养全面发展优秀创新人才和历练计算思维能力的重要活动和平台。

  为了纪念程序员的鼻祖阿达·勒芙蕾丝(Ada Lovelace)女士,营造社会关怀重视女性程序员的环境,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自2016年来设置了女生专场比赛。比赛时长为五小时,比赛时,三位女生组成一个参赛队,需要使用一台电脑编程解决十道以上的复杂工程问题,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此次赛事汇聚了国内众多高校顶尖女子队伍,展现了中国大学女生编程竞赛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