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宁波市软件行业人才需求调研会

发布者:王海洲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91

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宁波市软件行业人才需求调研会


   35日下午,宁波市软件行业人才需求调研会于浙江万里学院行政楼112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要着力于探讨宁波市软件人才需求和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教务部部长杨亚萍,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仁芳、岑仲迪和院长助理金冉出席会议,宁波鑫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马建荣对各位企业负责人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我校以产科教融合为突破大力开展的“2.5+1.5”、“3+1”校政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将高校的科研教学优势和企业实践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实现高校特色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储备的双赢。目前我校与一批龙头企业共建了11个行业学院、32个定向培养特色班和330个紧密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市鄞州区商务局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浙江万里学院-华为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分别为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与会企业代表逐一发言,就软件人才需要和校企协同育人展开了热烈交流。企业家们纷纷指出:当前市场更需要复合型、应用型的软件人才,对于具有良好自我驱动力、自我学习与约束力的软件人才会更加有竞争优势。他们分析了当前软件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够扎实导致需要企业开展岗前再培养,学生自身定位和行业认知不清晰导致软件人才流动与流失过高。他们认为学生在学校期间,应该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掌握好专业知识并能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使自己对行业有清晰的认识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前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将决定学生未来在软件行业发展的职业发展高度;学生在实习期间需要“轮岗”来体验各个岗位,来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即使已经被企业录用的毕业生,也要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这决定了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

   最后,大数据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王仁芳感谢各位企业家给出的真知灼见,今后学院会更好地与企业进行对接,以更好地培养应用型软件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