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万里“滴水”梦—访美丽东吴

发布者:田圣政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256

  盛夏七月,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双百双进”的号召,深入基层,紧密围绕“美丽浙江”、“关爱留守儿童”、“五水共治”等热门话题与东吴镇团委联合开展了以“青春筑梦,美丽东吴”为主题的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的火炬
  7月3日上午,电子与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东吴镇文体中心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活动。活动分为互动游戏和知识宣讲两部分,实践队员们一方面以小游戏的形式给留守儿童们送去关爱,另一方面通过环保知识宣讲,让小朋友们了解五水共治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将“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进行到底
  3日下午,实践队对鄞州环保二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采访,了解当地环保政策和企业污水废气处理等情况,询问具体措施。工作人员指出,东吴镇政府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加强执法,对水库附近企业进行了严格的排查与监督,同时重视群众信访提出的问题。近两年东吴镇水质情况已有明显改善。

  了解当地历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为了解东吴镇历史和当地文化,进一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4日上午,“青春筑梦,美丽东吴”实践队来到鄞州雪菜博物馆进行参观。通过工作人员的解说,实践队成员了解了“咸齑”的制作方法、历史传承和技术变革,深刻体会到宁波老话“三日不吃咸齑汤,脚骨有点酸汪汪”的含义。4日下午,实践队走访了东吴历史文化名村—勤勇村,领略了当地村民艰苦朴素、勤劳勇敢的精神,体会到了自然山水与人文历史的融合之美。

  访“最美东吴人”,观“最美生态企业”
  实践队在东吴镇团干部的带领下,带着深切的慰问拜访了平塘村多年来坚持义务清扫的老党员傅云良,倾听傅爷爷讲述其年轻时的经历和退休后坚持做好事20多年的故事,队员们感慨颇多。随后实践队还参观了东吴生态企业—长泰农业,了解了水稻种植、温室培育、水产养殖方面的知识,切身体会到了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性。

  作为大学生,作为团员青年,要助力美丽浙江建设,不仅需要刻苦学习,还得勇于实践、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乡镇,托起中国梦。
  青春梦虽小,然滴水终可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