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民族融学堂”,“走新”又“走心”!

发布者:周洁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暑期实践队在象山县晓塘乡青山头驿站为少数民族同胞上了一堂“民族融学堂”新媒体培训课。

晓塘乡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小组和学院共同为新成立的“新媒体管家服务站”揭牌,民族同胞代表和暑期实践队的队员们“一对一”结对帮扶。新媒体管家服务站以校地合作新模式,积极探索民族同胞创业致富路,从视频制作、新媒体运营、线上销售平台开拓等方面着力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民族同胞结合产业特色,运用新媒体扩大产品知名度和销售量。

课堂上,队员们介绍了当前数字化改革的背景、现阶段新媒体发展的情况,以实际案例分析小视频拍摄中存在的不足,了解民族同胞们对新媒体平台的使用情况与运用需求。结合大家对新媒体助力产品推广、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队员们从如何使用流行影音编辑软件来拍摄照片、图文优化处理、视频剪辑以及如何将处理好的视频投放至平台推广等方面入手,手把手现场教学。从视频分割、转场动画、文字输入等方面,耐心细致得为大家讲解各类常用的功能。

“很感谢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学生为我们上的专业课,以前我们拍视频就是简单拍摄一个画面传到抖音,太单一,今天的课程让我学会更多拍摄技巧,丰富视频内容。”晓塘乡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小组成员罗艳娥说道。

实践队员李国庆同学表示,少数民族同胞对新鲜事物有着强烈求知欲,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她们,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共同进步。象山晓塘乡的葡萄主产区种植已有30余年历史,优质葡萄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其中通过提早盖棚、加盖棚膜、剪枝疏果等技术培育的特早熟葡萄近千亩。

为更好推广晓塘特色,自去年暑期开始,学院“软塘”暑期实践队就选择采用抖音平台直播的方式,对当地特色水果葡萄进行重点介绍,并邀请当地知名公众人物一起加入直播带货。

今年暑期,实践队延续这一传统,帮助少数民族同胞了解电商理念、营销技巧、直播带货等知识,帮助果农增收致富。实践队还以当地特色水果“红美人”、火龙果、葡萄为基本形象,设计卡通人物形象,提升晓塘乡文化形象及氛围,吸引客商和网友采购优质农产品,为乡村振兴“提档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