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王仁芳应邀参加2022全国区块链产教融合云端峰会

发布者:周洁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69


5月27日上午,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王仁芳应邀参加2022全国区块链产教融合云端峰会并发表线上交流,本次峰会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育分会主办,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 、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协办,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峰会围绕深化新工科建设、职业教学改革、互联网+大赛等主题,探讨区块链相关专业方向及新时代课程改革创新需求,分享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区块链产业紧缺人才及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促进高等院校教学全面发展。

会上,王仁芳分享《校企深度融合的区块链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主题演讲,从学校学院基本情况,新专业建设思路,建设基本情况,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我院区块链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区块链工程专业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和挑战,服务国家及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熟练掌握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和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从事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1年我校作为第二批14所开设区块链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学院面向区域区块链产业需求,以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培养为特色,以项目化教学为手段,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融合,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积极联合东软数字工场、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区块链产业联盟联合筹建区块链专业实验室和产教融合基地,吸引区块链产业精英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指导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新专业基于工程认证理念、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加强课程思路融入,实施1+1.5+0.5+1的人才培养模式,1年基础通用课程学习,1.5年核心课程,半年的模块共享授课,1年的企业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构建专业基础知识课程、区块链专业特有课程、区块链行业应用实训课程三层次课程体系。采用项目伴随式教学,将企业真实项目,分模块阶梯式嵌入四年实践教学,形成基础实践、工程实践、创新实践三阶段一体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课程链,并秉承学院产教融合的优良传统与基础,进一步建设区块链行业产业学院,落实与深化产教融合育人过程。未来,学院区块链专业将对标国际标准,建成培养区块链高素质应用型一流人才基地,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跨业界跨学科的一流专业,加强校企合作,打造紧跟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一流双师队伍,深化政产教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产学研用一流平台。

本次峰会,多名行业专家、名校教授共聚云端,共同探讨区块链人才培养建设方案,深挖人才价值,为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以及区块链教育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