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各系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周洁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目标任务。开学第一周,学院各系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222日,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在4212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从专业思政到课程思政,教师们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对“专业思政”提出过程的归纳梳理,厘清“专业思政”内涵特征及其与“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之间的关系。结合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提出专业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融合专业学科特征的“专业思政”体系构建和实施方法。

同日,软件工程系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回味冬奥会“折柳惜别”的中国式浪漫中,反思与找寻新学期课程思政灵感。大家畅所欲言,分享新学期在专业课程思政中的新想法,新素材。在头脑风暴、思维碰撞中,教师们达成共识,课程思政要突出与渲染真善美的感悟与传承。用心、用情捕捉来源于生活、诗歌、文化的思政元素,进而转化为课堂思政素材,让含蓄、乐观、向上、自信的中国文化作为教师与学生产生共情的桥梁。此外,商讨与修订大数据专业教学计划,对标工程认证,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明晰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

统计系全体教师在62-207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的专题会议。会议统一全系教师思想,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在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育的首要目标,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讨论如何在统计学专业课程中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换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专业课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

学院各系通过研讨,深化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的认识,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