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名学生参加全国网络安全攻防“护网行动”演习

发布者:周洁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15

 为积极参与和响应国家护网行动48日至423日,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2001王仁路、计算机2001胡以诺、计算机2002胡炜焜、大数据2001包育凯4位同学顺利通过有关单位的考核进入项目地工作岗位,参加由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技术服务工作。王仁路等3名同学分别在三个不同的项目地参与国家护网实战演习。包育凯同学选入校队参加宁波市护网实战演习。在为期两周的的护网行动中,4名学生圆满完成所交付的任务。学生通过参加国家级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同时也是对专业培养水平的一次很好的检验。
  
据悉,近几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飞速发展,网络攻击触手已经从企业逐渐伸向国家,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面临着无形威胁。护网行动是国家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所做的重要布局之一,由国家公安部牵头组织,由国内优秀网络安全技术单位组成红队攻方(100余家),被抽中的关键基础设施企业(金融、政府、运营商、能源等等)为蓝方防守方,首次护网行动由公安部于2016年发起,此后每年都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组织持续两个周左右的护网行动。在护网行动中,红队负责攻击,蓝队负责防守,红队在两个周的时间之内,不论采取任何手段,只要能够突破防守,在目标网络中留下标记,就算攻击成功。护网期间需要大量的安全从业人员,不少网络安全公司走进高校挖掘实战能力强的学生,参与到护网行动中。通过每年一次的护网行动,检验、强化、提升企业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以及对安全事件的监测发现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并最终保证其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