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上半年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第五讲

发布者:胡炀发布时间:2019-05-03浏览次数:176

2019429日周一18:00,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上半年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在3110进行了第5党课教学。此次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老师主要讲述了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理解,以及深刻理解,主要从以下几点出发:

一、“不忘初心”是对党的宗旨使命的深刻阐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天,我们要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伟大政党。这一崇高的宗旨使命,不仅是我们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而且是我们坚信自己事业正义性的坚强依托。

二、“不忘初心”是对历史规律和时代潮流的自觉遵循

 “不忘初心”就要经常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这样才能把准问题、看清前途。只有把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效贯通起来,才能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

三、“不忘初心”体现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不忘初心”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从根本上阐明了科学信仰和科学理论的内在统一,使我们能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

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必要

1、四大考验: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

2四大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

3、四大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西化分化陷阱,修昔底德陷阱

4、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最后,老师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大的认识,让我们观看了近30分钟的有关“十九大”的视频。通过此次党课学习,相信同学们对党十九大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及认识。同时,我们应要始终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创新进取的工作学习实践之中,强化责任,砥砺奋进,为中国梦人保新篇章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