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9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统一命题的通知

发布者:洪鑫华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324

关于公布2019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

创新应用大赛命题的通知

省内各高校服务外包大赛负责人:

为使2019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如期顺利进行,经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竞赛委员会研究,决定公布2019第八届大赛命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统一命题题目

本届大赛有统一命题18题,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图形图像处理、云计算、区块链和应用系统开发等内容。

  1. 自选命题

自选命题由各参赛团队自行确定,但须在题目类型、内容表述等方面参照统一命题的规范,且在难度和工作量上相当,并保证无相关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侵权纠纷。

  1. 大赛评分标准

本届大赛的作品评分标准做了修订,注重作品的设计创新性,以及技术先进性作品完整性等方面的特色,同时对作品的完成过程考察“项目开发过程符合服务外包产业的业务流程”。详见竞赛规则附件。

  1. 大赛时间和地点

决赛拟于201961(周六)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举行。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58日,递交作品截止日期为2019510日。大赛报名表等将附件在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发布的本届大赛竞赛通知中。



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秘书处

2018.12.27

附件:

2019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

竞赛规则

  1. 参赛对象及形式

(一)参赛对象

以学校为基本参赛单位。每所参赛学校设领队1名,每支参赛队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名学生组成。浙江省内具有正式学籍的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每位学生只能参与1件作品,每件作品的参赛人员不超过5位学生,每位指导老师最多可以指导2件作品。

(二)参赛形式

比赛形式为团队赛。浙江省服务外包试点院校本科组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10支队伍,其他本科类院校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8支队伍;每所专科类院校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4支队伍;既有本科专业又有专科专业的学校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12队伍

  1. 大赛原则

(1) 培养服务外包高水平人才,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当前,我国正在持续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但符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仍然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大赛在团队组织、竞赛内容和大赛评审等多方面重点突出对IT技术、创业创新、管理技能和语言文化及跨文化沟通等服务科学核心要素的考察,紧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脉搏,前瞻性地呼应服务外包的主题。

(2) 多角色团队合作,侧重企业体验

针对服务外包产业的特点,模拟真实企业场景,以团队形式参赛。要求团队构成中必须包含项目负责人(类似于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类似于技术经理或开发组长)和客户关系经理的角色。相应的团队成员必须承担起对应的角色职责,并在相应的提交方案、演示答辩等环节中加以体现。

(3) 来源现实需求,鼓励创新应用

竞赛所采用题目均来源于企业现实,面向真实应用。参赛团队需综合考虑业务模型、技术方案、商业成本等各种因素,提供完整解决方案,鼓励团队结合实际创新创业。

(4) 过程与结果并重,增强能力培养导向

大赛评比采用过程与结果并重的方式。在评估最终结果方案的同时,也关注任务方案的产生过程,关注团队采用的思路与方法论,以及在此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团队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出重人才、重素质的评价导向。

大赛环节

管理线索

技术线索

文化线索

团队组织环节

项目负责人

技术负责人

客户关系经理

方案过程环节

竞赛

过程

团队合作中的领导力、组织力和管理能力

团队合作中的技术水平和主导力

团队合作中的沟通、协调和交际能力

方案

内容

商业方案中的组织、运作、和管理体现

技术方案水平、可行性和先进性

客户沟通、方案的文化考虑和商业推广

评审考核环节

对提交方案的内容评分(着重对方案完成情况与可行性)

对团队备赛过程的评分(着重对团队综合素质和能力)

针对演示答辩环节的表现评分(着重对不同团队角色个体)

* 竞赛过程包括团队备赛过程和演示答辩环节。

  1. 作品要求

(一)竞赛采用统一命题和自选命题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开放式比赛。同一个学校的每个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均可任意选择,但不能选同一赛题;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按照不同的评分标准进行考核评审。

(二)大赛题目均需来源于现实企业需求,具有服务外包相关背景。统一命题由我省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出题,出题企业介绍详见统一命题。

自选命题须在题目类型、内容表述等方面参照统一命题的规范,且在难度和工作量上相当,并保证无相关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侵权纠纷。参赛作品不能采用已参赛并获省奖及以上的作品。

(三)选题规则

每所本科类院校选择自选命题的队伍不多于2,专科类院校选择自选命题的队伍不多于2支。

(四)参赛作品提交的解决方案应至少包含下述5类文档或实物。

(1) S1:方案概要(Summary)

S1A:不超过2000字的自选命题背景介绍;(选统一命题的不需要)

S1B:不超过800字的概要介绍;说明目标问题、思路、做法和亮点;

S1C: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或音频补充材料(可选)

(2) S2:解决方案(Business Plan)

解决方案须详细标注每部分的负责人,并阐述参赛团队内各选手在其中的角色及作用。应该至少包括以下四部分内容:

S2A:目标与服务模型(描述赛题的价值与解决思路)

S2B:组织管理与业务分析方案(主要由项目经理负责)

S2C:技术路线及实现方案(主要由技术经理负责)

S2D:成本模型及可行性分析(主要由客户关系经理负责)

(3) S3:核心内容展示(Presentation)

PPTFlash等形式来介绍和展示方案的思路和核心内容(15分钟以内为宜)

(4) S4:原型演示(Prototype Demonstration)

S4A:以系统、软件、程序、实物等方式来提交实际完成的系统;

S4B:以Flash形式演示系统完成情况(不超过10分钟)

(5) 团队完成过程(How did we do)

PPT或视频形式来介绍团队完成该项目/任务的过程,展示团队与成员在问题解决、创新、学习、文化、沟通、执行、管理等方面的意识与能力(不超过10分钟)

所有参赛的作品必须有原创承诺书。在提交的文字和视频动画作品中不得出现参赛学校名称、专业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及其提示、图片、照片、图像或链接等形式的暗示内容,并注意不得在打包文件中的文件名或目录名出现以上所列的名称或暗示。如有违规,取消比赛资格。可以为每个参赛团队取一个昵称名字,参赛队员姓名尽可能用角色或昵称代替。

  1. 评审说明

(一)评审原则

(1) 过程与结果并重

在评审结果方案的同时,也关注团队在方案产生过程中体现出的意识与素质。

(2) 任务与团队并重

综合考核团队提交的解决方案和团队工作过程中体现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评价。着重考虑赛题、工作成果本身与参赛团队具体贡献的关联紧密程度。

(3) 体现创新应用的特色

综合考虑参赛团队对所定赛题的理解,在业务分析、组织模型、技术方案、可行性分析、成本考虑、管理要素等多方面的表现,而不仅是技术的实现;尤其是参赛团队通过解决方案和答辩交流中体现出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素养。

(4) 体现服务外包产业的特色

综合考虑参赛团队对赛题所在业务领域特点的理解、探讨和创新,特别是针对外包业务流程特殊性的探讨。

(二)评审阶段

根据竞赛评奖模式,竞赛评审按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的相应标准分别开展评审工作。

竞赛评审分为网络初评和总决赛答辩2个阶段。由网络初评专家对各校选送的作品按照初评评分考核指标,进行网络初评。各初评优胜的作品(预计本科组80件作品,专科组10件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的总决赛答辩。

由评审专家组负责答辩,评选出最终获奖等级。

(三)评审方式

网络初评由网络初评专家根据提交的文字和演示作品内容,参照表一所列考核指标给予评判。

决赛阶段由评审专家组评委根据提交的作品和现场演示答辩表现,参照表二所列考核指标给予打分,评定奖项。

(四)评分规则

(1) 分值分配

表一 初评评分考核指标

指标

权重

说明

方案概要

10%

考核提交材料的形式、内容的质量、和服务外包行业的相关性等。

项目计划

15%

核心内容展示

50%

原型演示

15%

团队完成过程

10%

表二 决赛评分考核指标

指标

权重

说明

项目完成情况

50%

考核参赛团队项目完成质量

介绍展示

20%

考核参赛团队现场介绍水平

回答问题

30%

考核参赛团队现场回答问题情况

在以上表格里权重占50%的“核心内容展示”和“项目完成情况”中,对本科生组自选命题的作品,侧重于作品的设计创新性,以及技术先进性作品完整性等方面的特色,并考虑系统功能正确性工作量与实现难度。对统一命题的专科生组作品侧重于系统功能正确性作品完整性,其次为技术先进性设计创新性等方面的特色。同时对所有作品的完成过程考察“项目开发过程符合服务外包产业的业务流程

(2) 评分方式

  • 网络初评总分100分,评委书面给分

统计时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分值(不少于2)求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2(四舍五入);如最后一名有并列,则所有并列的队全部进入决赛。

  • 决赛答辩总分100分,评委现场给分

统计时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分值(不少于3)求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2(四舍五入)

  1. 奖项设置

总决赛按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若干单项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的比例分别为参赛队伍数的8%15%25%,未获名次的决赛参赛队获优胜奖。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1. 异议制度

为保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评奖工作的公正性,对评奖结果实行异议制度,“异议期”自公布评审结果之日起为期一周,过期不再受理。异议须以书面形式提出,个人提出的异议,须写明本人的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并有本人的亲笔签名;单位提出的异议,须写明联系人的姓名、通信地址、电话,并加盖公章。竞赛委员会对提出异议的个人或单位严格保密。

  1. 竞赛日程安排

每个报名的参赛队必须在报名时按照规则确定本队参赛选题的组别(本科生组或专科生组),本科生不能参加专科生组比赛,专科生可以参加本科生组比赛,竞赛组队报名截止后不得更改。

各参赛学校需填写统一格式的报名登记表,在截止日期前上报竞赛办公室备案。

201958是各参赛学校组队报名的截止日期(发邮件并收到非自动回复的确认即可)。

510为各参赛队提交参赛作品的截止日期(纸质盖章的报名表和原创承诺书随作品一并寄来)。在大赛启动和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期间各队备赛,完成作品。期间各参赛学校可举行校内选拔赛。每件作品提交电子稿和纸质稿各一份,以纸质稿的提交日期为准。

电子稿作品建议以光盘形式递交,每个参赛院校刻录一张光盘(建议再加一张作为备份),其目录结构如下图的示例所示:







注意作品压缩包的文件名及压缩包所含内容中不要出现学校名等之前所列违规信息,不要包含原创承诺书电子稿或扫描件。

纸质稿作品封面上打印或注明“参赛学校全称+作品序号_文档序号”,视频动画等提交光盘实物,并用记号笔等标注。建议采用快递形式递交(以邮戳或快递时间为准),或直接送达本届大赛竞赛办公室

61举行现场答辩总决赛,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进入总决赛队伍的获奖等级。决赛当天下午举行颁奖典礼,地点另定。

本届大赛仍然设立创业风投答辩环节由投资人、投资企业、孵化园区、大赛组委会专家等组成创业风投答辩委员会,在参加本届大赛的团队(包括统一和自选命题项目)、以及其他申报参加创业风投答辩的创业项目中,初选出符合基本创业条件的项目(须勾选报名表中其他栏目里的选项并说明该团队可以以此项目创业),在61日上午进行现场答辩,确定给予创业支持的优胜团队,并签署相关协议。有关创业风投答辩事项的咨询和其他通知,请大家关注QQ群(251102685教师群、549892747学生群)及其共享文件夹里的通知或短信提醒。

13/ 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