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从“心”开始

——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开展心理观察员培训

发布者:田圣政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08

 

       为了让心理观察员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11月1日晚7点50分,我们有幸请到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华莲老师在53209教室对16届各班的心理观察员进行了一次深入且全面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预防培训。本次培训以遇到问题从根源入手,从源头解决为原则,使各个心理观察员更好的配合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建立一个良好的大学校园环境。


                           


       陈老师先是对学校的四级心理工作网络进行了介绍,并讲解了心理观察员最重要的职能:预警和防范,同寝室的室友是最容易也是最早发现心理问题存在的。随后陈老师对心理问题进行了分类,提出了三个观点,向我们指出了心理问题的演化过程,侧面说明了心理问题的防治工作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心理观察员工作的重要性。在此之后,陈老师向我们详细讲解了三种常见心理疾病的常见变现和识别要点。因为生活中有很多细微的细节都隐藏着重要的信息,陈老师还对容易引发心理危机的因素和自杀危机的预兆叮嘱再三,并罗列出了18种需要特别关注的人群,7点容易发生特殊情况的重点时段供各位参考借鉴,这对心理观察员的工作起到了极大助力,也明确了心理观察员的首要职能:预警防范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培训,各位心理观察员对自身职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心理观察员一定能为我们建设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做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