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合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5浏览次数:7032

2.5+0.5+1模式:学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合作

培养通信工程专业人才

 

浙江万里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建立于1999年,2007年被评为宁波市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本案例介绍该专业通过与本地通信运营商、通信企业以及国内著名的培训机构合作培养通信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工作及其成果。

1 背景

宁波建设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建设是其关键基础,因此需要大量的通信工程专业人才。伴随着对通信人才的大量需求,国内很多高校都建立了通信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日益增多,可是从通信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却大多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和期望。这是因为现代通信技术伴随着因特网和移动通信的迅速发展而日新月异,但是通信工程专业课程却十年如一日,仍然以传统的培养电子通信设备硬件设计人才的课程为主线,此外也存在因人设课,理论脱离实践等高校教育固有弊病。

为了让万里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就业中具有竞争优势,同时更是为了满足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对通信人才的需要,结合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群建设,自2005年以来,我们与本地通信运营商、通信企业和国内著名的培训机构浙江华为合作,对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两次大幅度的改革,并取得初步成效。

 

2 专业改革历程

21第一次改革(05-08教学计划)

这次改革重点针对教学内容,通过走访本地通信运营商和华为、思科等国内著名网络通信企业,确定了改革的目的:适应通信技术网络化、软件化发展趋势,培养通信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具体的改革体现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在原来以硬件设计为单主线的培养方案上加上两条课程主线,如图1

1)网络与软件主线:增加了Java手机软件设计课程,成立思科和华三网络学院,结合网院课程将原来由原来一门课改为系列课程。

2)通信技术主线:强调应用性,开始考虑复合型,与深圳讯方通信(华为的工程商与人才培训伙伴)合作建立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将电信局搬进学校,结合实用技术传授通信专业理论课程。

通过这次改革,特别是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的建立,给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大的改观。原来毕业生进入通信行业工作的人很少,自05年以来,我们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分别进入电信、移动和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实习,学生毕业后进入运营商的比例大为增加,如宁波联通中心机房一次就招入我们8名毕业生,宁波移动和宁波电信也几乎每年都到我们电信学院专场招聘通信和电子专业毕业生。

22 第二次改革09-10教学计划)

这次改革结合宁波市服务型重点专业群建设,我们提出了2.5+0.5+1模式:学校、培训机构(主要是浙江华为)和企业(主要是三大通信运营商)三方联合培养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并以双证培养(学位证书和技能证书)为特点。具体时间安排见表1

1  2.5+0.5+1模式的教学安排

内容

基础课

专业基础

专业核心

方向模块

专业选修

暑期实践

考证培训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

时间

学年一

学年二

学年三上

学年三下

学年四上

三个暑期

课外

学年四

学年四

方式

不分专业必修

不分专业必修

分专业必修

分方向必选

学生自选

双向选拔

双向选拔

双向选拔

导师制

负责单位

校、培

校、企

注:校-学校,培-培训机构,企-用人单位

该模式的2.5是指的由第一学年到第三学年第一学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阶段,0.5是指的第三学年第二学期的方向模块课阶段,1是指的第四学年的专业选修、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阶段。

作为0.5的方向模块课程是该模式的重点。以前这个时间段是专业选修课阶段,课程较多较杂,并且存在因人设课的情况。现在则是和培训机构合作,根据企业用人需要设置了以培养专门领域的工程师为目标并与职业技能证书结合的模块课程。具体设置了四个模块,如表2。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四个模块之一学习。

2  四个专业模块及其对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专业模块方向

证书名称

电信业务软件

业务软件工程师

智能终端软件工程师

网络管理与工程

网络工程师

高级网络工程师

现代移动通信

网络规划优化工程师

无线接入网工程师

电信市场营销

电信中级业务员

电信高级业务员

市场营销经理

每个模块中都有一系列的课程,见表3,由于一个模块中的课程有连续性,这些课程不是分散在整个学期并行上课的,而是按照平均21门课程的方式,上完一门课程再上另一门课程。这样安排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便于课程与实训的结合以及聘请企业兼职教师授课。

 

3  四个专业模块课程设置

数据库原理

3.0

6

电信业务与软件开发     模块课程必修24学分

软件工程

3.0

6

电信增值业务

5.0

6

网络软件设计

4.0

6

手机应用程序开发

5.0

6

通信系统综合设计

4.0

6

构建中小企业网络

4.0

6

网络管理与工程模块课程必修24学分

构建企业级交换网络

6.0

6

构建企业级路由网络

6.0

6

网络安全概述

3.0

6

无线局域网原理及应用

3.0

6

企业级网络方案设计

2.0

6

移动通信技术

2.0

6

3G移动通信模块课程必修24学分

无线接入网络技术

6.0

6

无线核心网络架构

3.0

6

无线数据业务网络技术

4.0

6

无线网络规划和优化

7.0

6

室内分布技术

2.0

6

沟通技巧与自信演讲

2.0

6

现代电信市场营销模块课程必修

24学分

商务礼仪与应聘技巧

2.0

6

消费者行为学

4.0

6

营销管理

4.0

6

市场研究

4.0

6

现代电信市场营销

4.0

6

会展策划

2.0

6

电子商务系统技术

2.0

6

 

 

 

       第四学年主要以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为主,同时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环节。而整个培养计划中的实验实训和实习课程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体系图如图2。其中学生的暑期实习非常重要,我们安排和鼓励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利用暑期到企业进行企业认识实习,23年级学生则进行暑期实习。

23 实习、实训与学生就业成效

我们聘请三大运营商和华为等企业人士担任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及专业导师,包括宁波电信鄞州公司:贺松年、费红局长,宁波移动鄞州公司:盛明灏、吴晓茵局长,宁波联通鄞州公司:沈传欣、卢大鹏局长,浙江华为:戴自成总经理、周明快部长等人。这些导师都先后为我们的学生上过课或者讲座。

 

 

 

我们建立了培训平台:浙江华为宁波培训中心,不仅可以为本专业学生培养服务,而且面向宁波乃至浙东的通信专业人才培养,并可承担华为的部分全国培训任务。浙江华为该平台提供远程设备服务、师资,并免费培训本校教师和学生:200910月第一期“无线网规网优工程师”培训30人,201012月第二期 “3G无线接入网软调技术”培训35人。2009-2010年间,共有6位老师去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参加3G相关技术培训,获得相应技能证书。2011年计划向社会开放,开展“无线接入工程师、无线网络规划及网络优化”方面的培训;本校学生将培训内容嵌入教学计划,通过正常教学过程,获得紧缺的高端技能证书。

我们与宁波普天通信联合建设了3G移动通信研究所做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组建1个科研团队,开设了学生创新班1个,开设讲座5个,社会服务项目2项。

 

 

我们在鄞州电信建设的实习基地由最初05届毕业生12人实习,就业5人(目前还留下1人),到09届毕业生就业10人,1030人顶岗实习,录用15人。此外去年暑期在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中选拔了60余人,3年级学生中选拔了30人分为12个组分别在鄞州电信12个点实践。我们还共同建设了电信校内直营店:全部由学生运营。鄞州电信还投资20万在我校建立了3G体验中心。

我们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成立了宁波首家移动mm学院,由学校陈厥祥校长和宁波移动姚志坚总经理任名誉院长,吸引了电信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参加。在宁波移动的指导下还建立了学生社团:移动俱乐部。在E立方,双方共同投资30万建设学术创新创业与实习基地,5个铺面,5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并接受学生实习。

 

 

 

3 特色成果总结

31构建了校企及培训机构合作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

网络化、手机编程等教学内容改革处于全国先进地位:很多学校刚刚想做,而我们已经有毕业生了。

2.5+0.5+1模式,特别是0.5的设置与课程组织模式全国独创,解决了专业选修课程与技能培训融合的问题,并为就业和企业顶岗实习提供了前期培训等保障。

电信营销方向的设置:根据本校本专业学生特点和电信运营商的人才需求方向,培养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市场运营工程师,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处于全国先进地位。

32 人才培养成效

3.2.1学生获奖情况

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促进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上一年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多媒体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共37项。

4  2009-2010学年本专业部分学生获奖情况一览表

比赛项目

级别

奖项

学生姓名

获奖时间

2010全国天华杯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级

二等奖

方旭尧

2010

2010全国天华杯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级

二等奖

徐英

2010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级

省级一等奖

申屠晶晶、沈华龙、周江

2009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级

省级二等奖

岑波、方侃、沈洁

2009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级

省级三等奖

张玲琰、沈金春、吴晨

2009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国家级

省级三等奖

胡伟、王文祥、黄兴任

2009

2010宁波市首届电子设计竞赛

市级

市级二等奖

陈利栋、徐英君、赵向东

2010

2010宁波市首届电子设计竞赛

市级

市级二等奖

陈红良、王凯、谈敏

2010

2010宁波市首届电子设计竞赛

市级

市级二等奖

陈梁荣、厉洋、王斌斌

2010

2010宁波市首届电子设计竞赛

市级

市级二等奖

王挺、金伟伟、吴婷婷

2010

2010宁波市首届电子设计竞赛

市级

市级三等奖

郑跃、吴文灵、胡明康

2010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省级

省级二等奖

叶晓龙、沈思雄、李玉象

2010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省级

省级二等奖

陈利栋、徐英君、戴珊

2010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省级

省级三等奖

方旭尧、陈平、邵志伟

2010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省级

省级三等奖

王挺、金伟伟、

吴婷婷

2010

2010年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省级

省级三等奖

张韡珺、谈敏、钱益军

2010

2009-2010年度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撰写论文及获得软件著作情况如表5所示。

5 2009-2010学年学生发表论文及获得软件著作权情况

序号

姓名

题目

期刊

时间

1

范伟峰

一种新型多点分布式远程桥梁监测系统研究

电子技术应用

2010.3

2

龚逸晨

基于软总线的分布式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研究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20105

3

周朝艳

Analysis and Design of Speed Optical Transceiver Module

国际会议

20103

4

俞登庭

基于网络的外贸业务核算软件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0.4

5

童耀辉、徐辰华

办公系统软件V1.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0.5

6

王灵辉、张志维、

基于软总线平台的工业网络控制软件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0.3

7

薛播野

商贸业务及法律信息服务自动化软件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0.5

8

戴震

电信文化传播办公OA软件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0.1

学生获得通信行业高端技能证书有了新的突破。本年度3位学生获得高端证书,近20位同学获得中低级技能证书。

 

 

 

3.2.2学生创业案例

1欣荣数码联锁店,亿立方数码港178-179号店铺2009年开业以来,一直以校园数码消费为市场,进行自身的创业之路。目前校园分店有万里西校区分店,万里学院东校区分店,宁波纺织学院分店,宁波亚细亚数码港,宁波大红鹰学院店欣荣数码的创业项目主要是针对高校丰富的数码产品消费,经营的类别有:笔记本电脑,组装电脑,手机,相机,耗材,及其以上所有维修。目前每个月近15000元的净利润。

(2)宁波神州数码,2010年成立,主营黑莓、苹果、HTC等高端手机。目前作为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的手机供应商,市场前景广阔,月利润在一万元以上。

3搜创网络工作室由电信学院08级通信专业学生沈奇超创办,目前聘请我院6名学生进行在校创业,运营项目为地方性论坛运营、B2C网站运营等,实现每月盈利约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