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上半年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第一讲

发布者:胡炀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60

2019425日周四晚18:00,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上半年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在3110进行了开班仪式以及开展了第一次党课教学。此次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老师主要从党纪处分条例,新《条例》的特点与学习要求,党纪处分条例修订内容学习,新《条例》中的硬杠杠四个方面来讲述。

老师主要提到了新条例中的几个特点:

一个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个结合: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结合起来。

四个意识,四种形态: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容; 

五处纪法衔接:即对党纪与国法的衔接在第2730条、第33条中作出详细规定,如增加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等;

六个从严:即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党,破坏民族团结,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民生保障显失公平,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中央方针政策、破坏基层组织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失职等六种违纪行为从重或加重处分;

七个有之: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收买人心、拉动选票;封官许愿、弹冠相庆;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尾大不掉、妄议中央。

八种典型违纪行为:干扰巡视巡察工作;(55条)党员信仰宗教;(62条)等

作为即将走上复杂社会环境的大学生,面对如何处理个人与集体,单位与国家,自由与纪律,付出与索取等方面应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大学生活是短暂的,我们的青春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好好把握现在的宝贵时光,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确立远大的理想,学好共产主义理,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自己,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努力奋斗,严守纪律,遵从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