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浙

校首批应用型示范性专业

国家级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软件业协会软件开发培训基地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校级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8个中央财政资助实验室建设项目

9个省财政资助实验室建设项目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联合行业企业,及时把软件产业里最新的技术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融入到课程教学和就业实训中,通过东软数字工场特色班、金唐精英定制班等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意识强、就业竞争力强的优秀软件工程师

专业优势

  1.产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设计了“2.5+0.5+1”的人才培养模式。2.5年的基础专业课学习中分阶段引入企业项目分解的子项目,0.5年的模块课程学习中进行项目化实训,1年的企业顶岗实习,接受真实的职场历练。

  2.以学生产出为导向项目驱动式教学体系。构建了项目驱动式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模块课”三层次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目标以促进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不断物化输出阶段性学习成果,能自主研发小项目,到逐步能完成大项目,专业综合素养逐步提升。

  3.课证结合、课赛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大一普及性开展“真我风采”ACM程序设计竞赛和“我心飞扬”多媒体设计竞赛,大二在各核心课程引入相关职业认证内容,华为HCNA/HCNP/HCNE认证,HCNP-CLOUD认证,阿里ACA/ACP/ACF认证,SUN JAVA程序员认证、WEB前端开发高级工程师认证、中级程序员认证等。大三、大四结合实际项目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主持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创新项目,让学生在忙碌中、在各种挑战中收获成就感。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大工程师专业方向模块

1.大数据开发模块:以大数据存储模型、处理框架、分析模型为核心内容,培养掌握Hadoop大数据处理存储模型、MapReduce分布式编程框架、HBase大型非关系数据库、Spark计算框架、YARN资源管理器等一系列大数据开源解决方案,以及数据仓库、联机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建模分析技术的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人才。可以考取中国大数据工程师认证、华为HCNP-CLOUD认证等。

胜任岗位:能在政府、医院、金融、电子商务等部门从事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作,能够胜任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

2.云计算开发模块:培养具备构建云平台、实施云计算、提供云服务、开发云应用能力的云计算开发人才。可以考取中级程序员证、SunJAVA程序员认证等。

胜任岗位:能在电信、金融、保险及大型企业的IT部门从事云应用程序开发、云计算运维工作,能够胜任云计算开发工程师、云计算运维工程师或移动云开发工程师等。

3.WEB应用开发模块:主要学习Web前端及Web服务器端系列开发技术,以Web APPJava Web等技术为主,为互联网应用开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可以考取Web前端开发高级工程师认证、 Web开发工程师职业技术认证和高级PHP程序员认证等。

胜任岗位:Web前端开发工程师、Web应用工程师、Html5开发工程师、JS工程师、PHP开发工程师等。

4.软件项目开发与管理模块:培养熟悉软件开发标准化流程、软件项目估算与进度管理、项目开发文档管理、代码管理、测试管理的软件项目管理及监理工程师,在软件开发的基础上学习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知识、方法和工具,软件系统工程监理知识,软件系统服务管理、软件过程改进等相关体系。

胜任岗位:软件项目经理、软件监理工程师。

东软数字工场模式--大数据开发特色班开班仪式

说明:11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公司顶岗实习

 

软件工程专业优秀校友:奚佳鑫